上海海洋大学“机器鱼相关技术”转让签约仪式在上交会举行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81

       2019年4月20日,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澳浔科技有限公司成果转让签约仪式在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隆重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发中心副主任张燕等嘉宾出席。

      签约仪式上,中心总经理、学校技术转移公司总经理吴炯华介绍了项目的转化情况。该项目为上海海洋大学孔祥洪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包含4项水下仿生机器鱼相关的专利技术,推出的水中高仿生机器鱼产品属于“水中仿生鱼”领域的人工智能。2018年,学校教师团队与资本方成立上海澳浔科技有限公司,教师团队相关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到该公司,共同推进“水中仿生鱼”的产业化推广。

      成果受让方上海澳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毛炜琦介绍了项目运营基本情况。公司结合投资专家与水中仿生机器鱼研发团队,从水中仿生学出发,融合了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水中通信等一系列前沿技术,推出了水中高仿生机器鱼系列产品,产品可搭载摄像头及多种传感器,可用于观赏、教育、工业、军事等领域,技术成熟,产品应用前景广阔,目前已与多家国内商业机构达成合作协议。

      “机器鱼相关技术”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典型形式。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通过市场化运作,使科技成果商品化,形成规模效应,广泛应用,大大加快了产业化进程,为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作出了贡献。

供图/供稿:宋娟